歡迎光臨鄉土文物館,這是一個收集早期農具的文物館,歡迎大家參觀,謝謝!!

您知道早期農夫如何耕種的嗎 ?您知道早期農夫是用何種工具的嗎 ?

相信您一定不知道,生為台灣人的您因該知道,因為我們每天所吃的白米、

青菜都是我們農夫辛辛苦苦所栽種的,所謂的誰知盤中飧,

粒粒皆辛苦。相信您來一趟鄉土文物館,一定受益良多。

館內有許多現在工商業時代看不到的文物,是由民和村民黃學水先生,

向每一位民和村民收集保管的,也是文物館的館主,

若想參觀可以寫E-MAIL給我,完全免費的喔 ! !

歡迎您前來參觀指教,謝謝!!



嫁妝一牛車

相信嫁妝一牛車大家都聽說過,但是一定沒有親眼看過,在古早時代要嫁女兒都要準備嫁妝,當然有錢人才有嫁妝一牛車,當時的一牛車就很多了,現在大家為了方便,都以現金代替嫁妝,所以嫁妝一牛車現代是看不到了喔 !

牛犛是以前農業時代不可少的農具
,它的作用是用來犛田,當然還要牛來拖才可,現代都是用耕田機來代替,快速又方便又不費力喔!

 

牛   犛

木杵是用來搗麻糬用的,早期農業時代沒有機器時,就是用這種木杵來搗麻糬的,你知道嗎?民和村民做的麻糬是很出名的喔!當然用木杵搗出來的麻糬,不像機器作出來的麻糬那麼好吃了。

木杵
除草扒就是利用扒上的刀子,將草壓在土下,是一種不一樣的除草方式,可想而知我們的祖先是多麼的聰明。

除 草 扒
風鼓的作用就是篩選好的穀子,利用風的原理,將壞的穀子跟好的穀子分開,才能賣到好價錢,而壞掉的穀子就拿去餵雞囉!

風   鼓

下一頁